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華文舊站
東華華文系

Recent

數據載入中...
恭喜楊富民同學申請通過『文化部103年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

碩士班楊富民同學 申請『文化部103年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通過

計畫類別:媒合平台

計畫名稱:家離水邊那麼近

計劃理念:
  本計畫名稱來自於我非常敬重的一位老師所著述的一本書。老師他用徒步的方式,走過了台灣大大小小的溪流,為台灣的環境、文化,寫成了一篇篇關於溪流的故事。因此取了老師當初著述此書的意,希望參與計畫的同學們能夠踏實、耐苦,並轉變了「家離水邊那麼近」的含意,取「水」為人類自古以來逐水而居,為人類發展的重要因素。
  而「水」在本計畫中即是「社區營造」,冀望推廣社區營造,讓學生們學習社造事務,令他們將來不管回返家鄉或移居他地,都能夠透過社區營,創造自己的一片天地。為人、為事,為這片土地,從事不一樣的工作,作不一樣的事。
 本計畫透過與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的合作,聘請該協會的社造員教導學生社造的種種面向;並再透過本計畫讓學生們能夠完成自己當下的夢想,將夢想連結到社區、村落之中,付諸實踐。有別以往單純的只是社造的課程培訓,本計畫還著重在「實踐」上,會使學生們發想小額計畫,並透過本計畫的核定金額給予他們小額計畫的補助與指導,令他們在大學時期夠做不一樣的事,完成部一樣的夢。
  目前本計畫已有兩組東華大學的學生們參與,一組預定執行豐田三村長輩們的圓夢計畫,透過青年與長輩的接觸,理解長輩需求,進而改善長輩們的生活;另一組學生則希望透過社區文化的推展,為花蓮找到有別以往觀光取向的故事與人,讓更多的人理解花蓮的不同面貌,發掘社區的大小故事。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