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華文舊站
東華華文系

Recent

數據載入中...
系主任的話(201504)

華文文學系的新生展信悅: 

先要恭喜你錄取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即將開展全國獨一無二的文學旅程。本系的前身是原壽豐校區中國語文學系,由楊牧、鄭清茂與顏崑陽教授所創辦。在2010年改名為華文文學系,招收學士班、碩士班文學暨文化研究組、創作組,是目前全台唯一一個以現當代華文文學創作與研究為特色的系所,受到文學界高度的重視。

本系師資在教學評鑑上堪稱全校最受好評的團隊,集合了文學與文化研究各相關領域學有專精的師資,均具有博士學位。許又方老師帶大家認識神話與文學的奧秘;許子漢老師和游宗蓉老師展現古典戲劇與現代劇場對話空間;楊翠老師與李進益老師對臺灣現當代文學的研究;劉秀美老師對民間文學及田野調查的探查;魏貽君老師對原住民文學的探研;須文蔚老師與李依倩老師對文學傳播與數位文學的分梳;黃宗潔老師對家族書寫、動物文學的研究;吳明益老師對生態批評、自然書寫的深入;張寶云老師對詩學的研究..等。多元且兼容的師資,讓師生一同推展文學閱讀與研究的廣闊視野。

本系教師也有豐富的創作或劇場的實務經驗,例如須文蔚老師創作現代詩、報導文學之外,也編輯許多文學讀本;許又方老師撰寫評論、散文;吳明益老師創作小說、散文、自然文學;李依倩老師創作小說、劇本;張寶云老師創作現代詩;許子漢老師經營劇場…等,對各類文學創作能提供專業的協助。系上也常邀請作家及學者到系演講座談,讓同學與大師近距離接觸。

本系以臺灣、中國、港澳、馬來西亞等地,以華文創作的文學作品及文化現象為研究教學的對象,大學部課程有必修課程「基礎學程」和「核心學程」,以及選修學程「華文文學學程」、「文化創意產業學程」。

「華文文學學程」提供系統的華文文學學習課程,依時代、文類、題材及特殊議題設計多樣的課程,是愛好文學閱讀與創作的你在國內唯一的選擇。

我們特別規劃「文化創意產業學程」以提升同學的就業競爭力,整合了文學、史學、藝術等領域的課程,課程內容包含資料數位典藏、傳播製作、戲劇實務、藝術行政、文創管理與行銷等課程,並提供學生在出版社、表演團體、文化創意產業的實習機會,增加與社會環境、產業脈動銜接經驗。

臺灣青年面對多變與就業困難的年代,我們相信將來需要更多高感性、會說故事、會創作以及設計的人才,東華華文系立基於文學、戲劇、傳播與文創,放眼未來的課程規劃,以及精彩的師資,絕對會讓你青春歲月充滿驚奇與競爭力。順頌

平安  快樂。 我們開學見!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系主任

                                                            敬上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