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華文舊站
東華華文系

Recent

數據載入中...
09/22上海作家協會座談會
 
時   間|2016/09/22 (四)14:00—16:00
地   點|人社一館 A207會議室
主持人|張寶云老師
 
1949年9月宣告成立,最早名稱是中華全國文學工作者協會上海分會,1953年更名華東作家協會。1954年12月改名為中國作家協會上海分會,仍保持華東作協第一屆理事會,1991年改為上海市作家協會。下設「專業作家、簽約作家資格評審」、「發展會員審批」、「會員經費籌劃使用審核」、「作家權益保障」等四個專項委員會。
 
 
座談會作家∣ 
1、馬文運(團長),男,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碩士畢業,助理研究員。長期從事文學管理工作,現為上海市作家協會秘書長,主席團成員。 
 
2、秦文君,女,受小讀者喜愛的兒童文學作家,也是新時期中國兒童文學最出類拔萃的作家之一,她的藝術創造,推動了中國兒童文學開創一個以兒童為本位的新時代。秦文君現為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上海市作家協會副主席,上海中日兒童文學美術交流協會會長。 秦文君自1982年發表處女作,著有長篇小說《男生賈裡全傳》、《女生賈梅全傳》、《小香咕系列》、《秦文君彩虹書系》、《16歲少女》等六百余萬字。1996年獲義大利蒙德羅國際文學獎特別獎,2002年獲國際青少年讀物聯盟(IBBY)的“國際安徒生獎提名”。“賈裡賈梅大系”等作品先後獲 “共和國五十年優秀長篇小說”稱號,獲全國優秀少兒讀物一等獎,全國兒童文學獎等。其他作品分別獲宋慶齡兒童文學優秀小說獎、冰心兒童圖書獎、中國圖書獎、中國政府出版獎、上海文學藝術優秀成果獎、臺灣楊喚兒童文學獎、臺灣九歌文學獎等50多種獎項。作品10餘次被改為電視電影播映,並獲得電視劇飛天獎和電影華表獎。不少作品被譯為英文版,日文版,德文版,荷蘭文版,韓文版等發行海外。 近年來,秦文君的《紅書包》《一諾千金》《偉人細胞》《表哥駕到》《愛心》《選舉風波》等20多篇散文,被選入日本,新加坡,中國香港,上海,北京,江蘇,山東等各地的語文類教材。 
 
3、程小瑩,男,1980年開始發表小說。出版長篇小說《女紅》、《溫情細節》、《男歡女愛》,中短篇小數集《青春留言》,隨筆集《與青春有關的女人》、《聲色上海》等著作。其他發表中短篇小數《溫柔一少年》、《兩個人的冬天》、《姑娘們,走在楊樹浦路上》等數十篇,發表字數達二百余萬。作品曾被《新華文摘》、《小說選刊》轉載。現為上海市作家協會理事。 作品注重城市生活的細部體驗,善於以細節適時地刺激感官記憶;被一種原屬於我們精純的生活、精純的存留所關懷,以文學敘事,增值生活詩情和生命財富。 
 
4、須蘭 ,女,上海市作家協會專業作家,編劇。2004年獲香港嶺南大學碩士學位。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上海市作家協會專業作家。主要成就:1991年開始文學創作。主要作品有:小說集《須蘭小說集》,《思凡》,《武則天》,《宋朝故事》,《櫻桃紅》;隨筆集《黃金牡丹》等。2007年任電影《投名狀》(陳可辛導演)首席編劇。 
 
5、孫未,女,上海作家協會專業作家。英國霍松丹學者獎金獲得者、丹麥黑爾國際寫作計畫成員、愛爾蘭科克駐市作家、匈牙利佩奇駐市作家、瑞典波羅的海文學中心駐會作家、拉脫維亞文斯皮爾茲文學中心駐會作家、愛爾蘭利默里克文化城市年訪問作家、美國愛荷華大學交換專案訪問作家。 已出版書籍15部,包括長篇小說《單身太久會被殺掉的》、《熊的自白書》、《尋花》等,孫未金錢系列小說《豪門季》、《愛欲季》、《錢美麗》等,以及評論集《我們這個時代的病》等。另在重要文學期刊發表小說《瓶中人》、《大地盡頭》、《願同塵與灰》等30餘部。作品獲第六屆中國作家鄂爾多斯文學獎優秀作品獎等多個獎項,並被譯成多種文字在歐美地區出版與發表。 
 
6、蔡駿,男,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上海市作家協會理事。至今已出版《最漫長的那一夜》、《偷窺一百二十天》、《生死河》、《地獄變》、《謀殺似水年華》、《人間》、《天機》、《蝴蝶公墓》等二十餘部長篇小說。多部中短篇小說發表于《人民文學》、《當代》、《上海文學》、《萌芽》、《中國作家》、《江南》、《山花》、《小說月報》、《小說選刊》等文學期刊,曾獲《小說選刊》茅臺杯短篇小說獎、《小說月報》百花文學雙年獎、2015青年作家年度表現獎。作品被翻譯成英、法、俄、韓、泰、越等多種文字出版。並有多部作品如《謀殺似水年華》、《詛咒》、《地獄的第十九層》、《荒村公寓》、《蝴蝶公墓》等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舞臺劇。臺灣出版的篇目有——荒村公寓、荒村歸來、地獄的第19層、幽靈客棧、蝴蝶公墓。 
 
7、李筱,男,上海市作家協會下屬《收穫》雜誌社副社長並擔任《收穫》雜誌的美術編輯,2015年雜誌榮獲全國“最美期刊獎”。《收穫》雜誌孕育了幾代作家的成長,是海內外瞭解中國文壇發展態勢的一個視窗,被稱為中國當代文學的“簡寫本”。 
 
8、呂爭,女,從事記者、編輯工作近30年,現為上海市作家協會會員。曾擔任《上海灘》雜誌社辦公室主任並兼任《今日上海》雜誌的編輯工作,主持雜誌社的行政工作。獨立策劃並組織完成《我與百年南京路老照片徵集》、《上海城市精神的歷史淵源及繼承和發展》論壇等活動。在《新民晚報社》工作期間,編輯好吃週刊“好吃團”專欄。2009年編輯創辦《上海閒話》欄目並擔任責編,是方言以書面文字形式表達的第一次,意義深遠,影響大,現該版面已成為深受讀者喜愛的品牌欄目。現擔任巴金故居辦公室主任。
 
 
 
※本演講可計入學生學習時數,聽講學生請攜帶學生證於演講後刷卡。
華文系歡迎您踴躍聽講。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