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華文舊站
東華華文系

Recent

數據載入中...
108-1駐校作家駐校活動∣東山彰良老師
【108-1駐校作家】  東山彰良老師
◢駐校時間:2019年11月
 
◢簡介
本名:王震緒。1968年在台灣出生,五歲之前在台北生活,九歲時移居日本。目前居住在福岡縣。畢業於福岡西南學院大學經濟學研究系。曾在中國吉林大學攻讀經濟管理學院博士課程,但在未獲得學位前就自行休學。
父親是旅日華人學者、作家王孝廉。筆名「東山彰良」中,「東山」是籍貫中國山東省的倒寫,「彰」則是紀念母親出身與幼時曾居住過的台灣彰化。
2002年,以《逃亡作法》獲得第一屆「這本推理小說最厲害!」大獎銀獎和讀者獎。2003年,將同作改名為《逃亡作法 TURD ON THE RUN》後出版,踏入文壇。2009年,以《路傍》獲第十一屆大藪春彥獎。2013年以《黑色騎士》獲得隔年「這本小說最厲害!2014年」第三名,並獲得第五屆「ANX十大推理傑作」第一名。2015年,以《流》獲得第153屆直木獎。2016年,以《罪惡的終結》獲得第十一屆中央公論文藝獎。2017年,以《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獲得第69屆讀賣文學獎、第34屆織田作之助賞、第3屆渡邊純一文學獎。2019年獲頒福岡縣文化賞。
 
◢著作清單(台灣譯本)
《魔人偵探腦嚙涅羅 蝴蝶在世界盡頭飛舞》,好吃棒譯,台北:東立,2009。
《強尼兔之教父本色》,黃薇嬪譯,台北:野人,2010。
《NARUTO火影忍者 超骨氣忍傳》,杜信彰譯,台北:東立,2012。
《NARUTO火影忍者 迅雷傳 狼嚎之日》,曾鳳儀譯,台北:東立,2012。
《NARUTO火影忍者·鬼燈之城》,曾鳳儀譯,台北:東立,2012。
《NARUTO火影忍者 卡卡西秘傳 冰天之雷》 ,張紹仁譯, 台北:東立,2016。
《流》,王蘊潔譯,圓神出版社,2016年。
《NARUTO火影忍者 超純情忍傳》,張紹仁譯, 台北:東立,2016。
《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王蘊潔譯,尖端出版,2019。
《小小的地方》,王蘊潔譯,尖端出版,2019。
 
 
 
 
◢【花蓮】東華大學駐校作家系列活動
※活動可計入學生跨域自主學習時數,聽講學生請攜帶學生證於演講後刷卡。
※於報名系統報名者若欲取消報名,請自行上系統取消。
 
場次Ⅰ 越境文學、認同問題以及固有觀念的相對化。
主持人:許又方老師
時間:11月12日(週二)16:00-17:00
地點:東華大學教育學院洋霞講堂(A109)
 
場次Ⅱ 作家的日常生活,出道的契機
主持人:魏貽君老師
時間:11月13日(週三)15:00-16:00
地點:東華大學人社一館第二講堂C106
 
場次Ⅲ 《火影忍者劇場版 血獄》映後座談
主持人:安娜 李老師
時間:11月18日(週一)19:00-21:00
地點:東華大學學生活動中心演藝廳
 
 
 
◢【台北】敏隆講堂座談
座談人:東山彰良老師 X 吳明益老師 X 黃碧君老師
時間: 11月16日(週六)下午14:00-16:00
座談人簡介:
‧吳明益∣現任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著有散文集《迷蝶誌》、《蝶道》、《家離水邊那麼近》、《浮光》;短篇小說集《本日公休》、《虎爺》、《天橋上的魔術師》,長篇小說《睡眠的航線》、《複眼人》、《單車失竊記》,論文「以書寫解放自然系列」三冊。曾六度獲《中國時報》「開卷」中文創作類年度好書,入圍曼布克國際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愛彌爾‧吉美亞洲文學獎(Prix Emile Guimet de litterature asiatique),獲法國島嶼文學小說獎(Prix du livre insulaire)、日本書店大獎翻譯類第三名、《Time Out Beijing》「百年來最佳中文小說」、《亞洲週刊》年度十大中文小說、臺北國際書展小說大獎、臺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金鼎獎年度最佳圖書等。作品已售出十餘國版權。
‧黃碧君∣從事翻譯及口譯。曾為日本聞文堂版權代理及翻譯公司副代表,致力中書日譯,企畫協辦台灣出版品推廣及業界交流等相關活動。2018年起為太台本屋負責人,資料請見網頁:http://taitaibooks.blog.jp/archives/9313188.html。
 
 
◢【書展】
地點:演講場地外
日期時間11/12、11/13、11/18演講前、後
書單:《小小的地方》、《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流》
 
 
贊助單位:簡靜惠董事長
專案策畫:許又方老師、吳明益老師
主辦單位: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
協辦單位:楊牧文學講座基金、國立東華大學藝術中心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