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華文舊站
東華華文系

Recent

數據載入中...
04/12【華文文學座談】《謝錦》紀錄片放映及座談活動

主 題:【謝錦】紀錄片

座談人:謝錦老師

入場時間:2011年4月12日13:45~13:55

座談時間:2011年4月12日14:00~18:00

地 點:壽豐校區共同教學大樓扇型廳

接受報名人數:20人,候補5人。(報名踴躍,已額滿。)

報名名單:請見附件檔。如要放棄報名,請來信通知。

注意事項:請勿遲到、早退、心不在焉、打瞌睡、講手機...等干擾活動行為。

建議先到【謝錦】活動官網觀看預告片及文章

【謝錦】紀錄片部落格www.wretch.cc/blog/xiejin2008tw
【謝錦】紀錄片預告www.youtube.com/watch?v=fYdxG7EyI78
【謝錦】「非思?不可!」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184392870926

 

THE LIFE COACH

關於【謝錦】紀錄片的故事

有一種熱情叫堅持

有一種選擇叫覺醒

有一門功課叫做自己

回頭終於明白勇敢是帶著恐懼往前走愛可以穿透孤獨與分離

■ 謝錦兩個字是什麼意思?

  謝錦是一個人的名字,他姓謝,名字叫做錦桂毓;為了易於稱呼,多年來他的名字都被簡化為兩個字--謝錦。他是一個男人,年紀大約60剛出頭。

  還有,他的職業是「老師」,2008年夏天退休以前,他是輔仁大學的老師,教的科目是中國文學,前後總共執教三十三年時光。 ■ 為什麼要為謝錦這個人拍一支紀錄片?

  紀錄片不是為謝錦而拍的,紀錄片是為了那些對於探索生命有興趣的人而拍;這些人是誰?叫什麼名字?在哪裡?我不知道,但卻知道他們確實存在。

  我(導演)自己是謝錦的學生,十九歲大一那年因為修他的國文課而認識他,對我來說,這堂國文課卻像是開啟了一段真實旅程的鑰匙。現在回想起來,都還能看見當年自己坐在夜間部的教室裡,聽著謝錦講課,思索著他丟出來的問題,我總是意識到自己的身心,彷若與窗外黑夜風中飄搖的樹影彼此呼應共鳴,教室內蒼白日光燈下的我,對於自己的存在,對於身心重重的困惑與疑問,使得我的內心就像黑夜中被風折彎的枝與葉,一直沙沙作響的悲泣著。

  我因為謝錦的課,開始不再阻止內心深埋的憂傷浮現,並且有機會一層一層的剝開它、理解它。喔,原來悲劇是這麼一回事… 原來文化和傳統會讓個體受到這麼苛刻的桎梏… 原來挫折是如此在灼傷一個人的靈魂… 原來人的情緒和心理是這樣在運作著… 原來可以用這樣的態度面對問題… 原來生命就像一隻逆風飛翔的老鷹… 原來我們仍充滿著選擇的自由… 原來帶著恐懼往前走就是勇敢… 原來存在的本質富有無窮的生機與可能性。

  我也看見,二、三十年來,像我一樣在這個課堂裡被感動,也被啟動的人真的數不完;對這些人來說,不見得會把謝錦視為恩師,但肯定會把他當作一輩子最重要、關係最深刻的人,甚至於是心靈上最親密的知己。

  這並不是因為謝錦是什麼了不起的名師,他其實真的只是一個很平凡、很普通的國文老師,只是他很真誠、對人很有熱情;他會關心那些連父母、至親都不願意陪你討論的課題,他會毫不留情的指出你的虛矯、怠惰和自欺,但也會無條件的支持你為自己出征、走自己的路,為你的勇敢負責而喝彩。

■ 這支片子在說什麼?

  謝錦的很多學生都說:「謝錦很兇很霹靂、規定一堆又不講情面,上他的課作業繁重、要求超多。最討厭的是,課堂裡他常常問一些和課文無關的奇怪問題,甚至於揭露你最不想被碰觸的傷口。但是,上謝錦的課就像被一層一層的剝開來,雖然很痛,卻非常touching,會刺激你去思索面對許多過去連想不敢去想的問題。」

  「人是不能教的,只能夠幫助他去認識和發現自己。」謝錦對人的興趣遠遠大過於教學、學術、傳遞知識。因為學問和知識都是冰冷沒有生命的東西,唯有對人的生命發生作用,學問和知識才會有真正的意義。

  希臘神殿柱子上刻著「認識自己」幾個字--這恐怕是哲學家眼中生命最重要的意義,也是人一生中最大的功課。人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媒介和途徑來認識自己,而中國文學,是謝錦選擇的一項媒材。非常湊巧的,中國文學這項媒材擁有豐富大量「人」和「文化」的活動軌跡;「人」創造了「文化」,而「文化」也不斷在影響和宰制著每一個個體。

  三十年多來,謝錦的課在輔大英文系已經變成一則傳奇;新生一入學先被學長學姐警告恐嚇,四年的大學生涯更幾乎都充斥著謝錦的「陰影」。他是最多人恨的老師,也是最多人愛的老師。他的課是最辛苦、最難修的課,卻也收穫最多、影響最深最遠。大家似乎總是說不清他究竟是無情難溝通,還是溫柔多情又最懂你的心。反正,謝錦就是這樣抱著對人的愛與熱情,用一種堅持、不妥協的態度,創造出一片獨特的課堂風景。  在這風景裡更值得一看的是謝錦的學生;學生不但是教室中的主角,而且也是課堂中的作品。這些自稱「謝錦受害協會成員」的學生們,從困惑、抵抗、憤怒,到為自己而fighting,終究成就了自己的內在英雄。在課堂中努力為自己尋找出路、探索答案的人,每一張面孔都是動人的。

  課堂外的謝錦,是一個性情單純、愛笑、喜歡和人談話、對生活處處認真嚴謹的人。他活得簡單而覺知;讀書、寫作、帶領讀書會、運動、旅行,幾乎就是他生活的全部。深入認識謝錦,會看見他的笨拙可愛,也會感覺到他散發出來的真誠溫暖。他看人看事總是能夠穿透表象的假面,直指核心本質,難怪他總是能夠撥動靈魂的心弦,啟動內在的觀照與對話。

  這支片子,想講的不只是一個國文老師和一群年青人彼此對抗、爭執和相愛的故事,而且也是在發掘一種價值,探尋一份意義,它訴說的是人可以變高變大、生命可以蓬勃不息、欣欣向榮的本質。

■ 導演介紹

        崔永徽輔仁大學中文系畢業民國七十七年上謝錦的『大一國文』課,七十九年上他的『中國傳統小說課。民國八十九年進入謝錦的週六讀書會至今。民國八十二年開始擔任電視節目企劃和編導,十多年來一直在從事拍片的工作,做過諸多紀錄報導片、藝文節目、兒童節目、各類型影片。民國九十二年攝製公共電視人生劇展《弟弟放暑假》,擔任編劇、導演、製作人。目前為大愛電視台製作八點檔連續劇,擔任製作人、編劇和後製導演,作品包括:《侯老師的故事》、《走過好味道》、《一閃一閃亮晶晶》。

■ 本片製作介紹

        2003年崔永徽導演開始跟拍謝錦老師 2005年正式拍攝輔大英文系大一國文課整個學年。 2007年著手進行拍攝素材整理。 2008年進行毛片剪接;並成立部落格。 2009年3月舉辦毛片試映與討論會;同年10月【謝錦】紀錄片正式完成。

■ 本片映演行動計畫

2010年1月底於倉庫藝文空間舉辦三場媒體與VIP首映會,暖身試映獲得媒體、藝文界與部落格報名網友好評,迴響熱烈。 2010年2月27日於倉庫藝文空間舉辦首場售票放映與映後座談,100席座位透過網路預約報名,不到一週旋即額滿。

 

--

※本演講可計入學生學習時數,聽講學生請攜帶學生證於演講後刷卡。
華文系歡迎您踴躍聽講。

http://www.sl.ndhu.edu.tw/main.php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