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華文舊站
東華華文系

Recent

數據載入中...
4/12【華文文學講座】向明老師
【華文文學講座】

主講者:向明老師
主持人:須文蔚老師
講 題:詩的常與變
時 間:2011年4月12日,14:00-16:00
地 點:壽豐校區文學院文A207會議室


■參考連結
http://mypaper.pchome.com.tw/shiangming/post/1277696846

■講者簡介

  本名董平,空軍通信電子學校及美國空軍電子學校畢業,曾在空軍服役多年,以上校退伍。1928年6月4日出生於湖南省長沙臬後街天利亨剪刀店。1937年進入私塾,1938年考入太平青雲兩鄉聯立高小。1945年入貴州貴陽中央防空學校通信學兵隊習通信技術。1949年隨軍隊來台。1951年開始發表新詩創作,作品多見於《軍友報》、《新生報》、《野風文藝雜誌》。1953年因入中華文藝函授學校詩歌班,結識詩人覃子豪先生。此後,開始於《藍星詩週刊》、《現代詩》詩刊發表作品,為藍星詩社重要成員,1975年開始主編《藍星詩刊》。之後,也曾任《中華日報》副刊編輯、《台灣詩學季刊》社長。
  1959年詩集《雨天書》由藍星詩社出版,此後創作不懈,寫詩近半世紀之久。作品被譯成英、法、德、日、意、印度等國文字,並收入國內各大詩選。此外,也從事翻譯、詩話評論及童詩的創作,曾出版詩話集《新詩50問》、《新詩後50問》《和你輕鬆談詩:向明新詩話》、童詩集《螢火蟲》等書。曾獲文藝獎章、中山文藝獎、國家文藝獎、1988年世界藝術與文化學院曾授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向明早期的作品多以「鄉愁」為主題,《水的回想》後,他的詩作表現出退休後人生的另一種閑情。 向明素有「詩壇儒者」之稱。論者謂其詩是從生活上取材,積極介入現實並從中提煉出生命的意義,兼顧文學與社會使命的詩人。向明在序文〈為詩奮起為詩狂〉曾說:「詩意是來自詩人生命核心,也就是詩人遇到某種情境或刺激的一種反應,而產生出一種表達的衝動。然而詩意並不等於詩,任何人看這世界有時都會感到有詩意,但詩並不是任何人都寫得出來,只有懂得詩的表現藝術的人才可寫得出詩,而詩藝的涵養靠詩人對萬物觀察的深入敏銳和悟性。」也就是如此嚴謹的作詩態度,讓向明的詩作能夠展現出「一種安安靜靜的巍峨」。


※本演講可計入學生學習時數,聽講學生請攜帶學生證於演講後刷卡。

--
華文系歡迎您踴躍聽講。
http://www.sl.ndhu.edu.tw/news/news.php?Sn=139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