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華文舊站
東華華文系

Recent

數據載入中...
05/25【華文文學座談】侯孝賢的電影藝術與社會關注
【侯孝賢.小革命】-侯孝賢的電影藝術與社會關注

時間:2011年5月25日 (三) 14:00-16:00

地點:壽豐校區文一講堂

對談嘉賓:小野老師、吳明益老師、謝世宗老師




【凝視.侯孝賢】系列活動在經過五場精采絕倫的蚊子電影院放映、座談後,相信大家對於侯孝賢及其作品已經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緊接登場的是「【侯孝賢.小革命】-侯孝賢的電影藝術與社會關注」座談活動,本場次活動將從電影藝術延伸到侯孝賢對於社會的關注與付出,透過小野、吳明益與謝世宗三位老師從自身經驗出發,精闢解說,相互激盪,帶領我們看見更不一樣的侯孝賢!

「固定鏡位」與「長鏡頭美學」是侯孝賢慣有而獨特的風格,混合了東方的內斂與西方的疏離,傳達出一種客觀的眼光。侯孝賢曾說過,他是屬於藍領階層的,縱使拍電影可能會變得很有錢、變成白領,但他的本質仍是要與市井小民站在一起的。正因為這份對社會的關注,使得他故事裡的人物,都是我們生活週遭常見的小人物。由此可見,侯孝賢對於社會的關懷是相當熱中的,且這份熱情不僅展現在電影內容上,同時,也力行於現實生活中,如2003年發起族群平等聯盟,並參與民主行動聯盟的活動,2008年聲援反對台北縣三鶯部落的拆遷活動,因此,在侯孝賢導演的作品中,常可看到現實社會的現狀紀錄,與人生百態的真實、體會之反映,讓人特別感動!

故事裡頭如果少了「人」,就失去了生命;如果故事裡的人少了「土地」,會不會也失去生命?在侯孝賢的作品裡,人、土地與歷史始終維繫著緊密的關係。透過那些日常的畫面、不經意的細節,我們看見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土地的互動,也照映出我們與外界互動的光影,讓我們得以傾聽自己、反省自己。

對談嘉賓介紹:

小野,本名李遠。與吳念真、楊德昌等人共同推動台灣新浪潮電影運動。作品涵蓋\小說、散文、兒童文學與電影劇本等不同文類。以《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刀瘟》分別獲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與最佳改編劇本,更以《恐怖分子》(與楊德昌導演合編)獲得亞太影展最佳編劇。

吳明益,1971年生於台北。輔仁大學大傳系廣告組畢業後,轉修中國文學,於中央大學獲博士學位,現任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曾兩度獲中國時報年度十大好書,亞洲周刊年度十大中文小說,今石堂年度最有影響力的書,聯合報小說大獎等。著有《蝶道》、《家離水邊那麼近》、《複眼人》等書。

謝世宗,耶魯大學東亞語文研究所博士,曾任佛光大學文學系助理教授,現任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所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台灣新電影、台灣戰後小說、西方漢學的文學研究、文學與文化理論。論文散見《中外文學》、《文化研究》、《台灣文學研究學報》等期刊。

參考連結:http://www.arts.ndhu.edu.tw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