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華文舊站
東華華文系

Recent

數據載入中...
11/02【華文文學講座】世界女記者協會
【華文文學講座】∣ 走過百年 / 女記者 . 女作家 ♦ 慶祝建國百年系列活動

主持人:歐陽元美老師(世界女記者與作家協會秘書長)

講者:蘇玉珍老師(前台灣新生報社長)
題目:破冰:女記者的勇氣與毅力

講者:傅依萍老師( 前聯合晚報總編輯)
題目:外交新聞採訪經驗談
時 間:2011年11月02日(三)19:00-21:00
地 點:人社一館A207會議室

■ 演講者簡介
蘇玉珍老師

1932年出生,1950年,正當中共宣稱其所謂血洗台灣」、「解放台灣」,並在海外大肆宣傳,號召海外華僑回歸“祖國”、建設新中國的同時,蘇玉珍毅然決然排除眾議,擁護中央政府,自印尼蘇門答臘前來台北就讀大學,成為全球第一位回台升學的僑生。回想五十年前海峽兩岸的時空環境,她的這一行動,確實展現了無比的勇氣與果斷,印證其後四十多年她事業上的成就,更令人堅信成功絕非偶然這一句老話。
台大外文系畢業,由於蘇玉珍是第一位在台畢業的僑生,當時應駐華美國新聞處處長之邀,書寫“祖國兒女”一書,描述四年台大的學生生活,由美國新聞處出版,分送世界各地的美國新聞圖書館,喚起海外僑生對台灣的大學生生涯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揭穿了中共在海外宣傳台灣人吃香蕉皮的謊言。“祖國兒女” 的出版吸引眾多的僑生紛紛回國深造。
離開了學校後,她入中央日報擔任採訪記者,由於在新聞界的傑出表現,民國五十五年當選第一屆十大傑出女青年。
1965年應美國國務院邀請,前往美國遊學,分別在密尼蘇打大學新聞研究所、南伊利諾大學新聞研究所研究。
擔任記者期間,蘇玉珍足跡遍及世界各地,曾獨家訪問世界幾個國家元首,包括:美國艾森豪總統、印尼蘇哈托總充、韓國李承晚總統、越南吳廷琰總統、阮高祺總理、新加坡李光耀總理、馬來西亞東姑阿都曼總理、泰國鑾披汶總理等政治領袖之外,越戰期間更冒生命危險深入越南金甌半島,報導我游擊健兒與越共英勇作戰的可歌可泣之悲烈故事,激發國內同胞對海外反共事業的重視和關懷。此外,歷屆的奧運及亞運會也都實地採訪,她的文筆獨樹一格,深受廣大讀者喜愛。
民國四十年代是蘇玉珍在我國籃壇最輝煌的時刻。民國四十年她當選籃球國手,並擔任隊長,在這十年中,中華民國女藍球隊完成了很亮麗的國民外交任務,高超的球技橫掃亞洲各國,喚起亞洲地區的僑泡對中華民國台灣的認識與擁護,那時期,台灣乃在接受美爰,經貿實力遠非今日可比,無所謂的經貿外交,蘇玉珍的籃運成就,無疑的也開闢了五十年代外交艱困時期我國拓展體育外交的先河。
由於對印尼國情的了解以及她在採訪工作上的表現,1969年中央通訊社自中央日報借調蘇玉珍,派為駐印尼特派員,長達九年之久。1978年返回台北,繼續在中央日報編輯部服務,擔任副總編輯。
蘇玉珍歷任中華民國歷屆十大傑出女青年聯誼會會長、世界女記者與作家協會中華中國分會理事長,現任中華民國藍球協會常務理事兼女子藍球選訓小組召集人。
1992年出任香港時報社長,香港時報結束後,返回台北1993年任台灣新生報社長,成為國內公營報業中第一位女社長。1998年自新生報退休,退休後完成“破冰”回憶錄,廣受讀者喜愛,成為搶手的暢銷書。
退休後的蘇玉珍,兩年來全力投入社會公益活動,在回台半世紀後的今天,再次拓展生命中的第二旅程與續航力。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世界女記者與作家協會中華民國分會
https://sites.google.com/site/2011campustogo/
協辦單位:新生代基金會、東華華文系


※本演講可計入學生學習時數,聽講學生請攜帶學生證於演講後刷卡。
華文系歡迎您踴躍聽講。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