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華文舊站
東華華文系

Recent

數據載入中...
資深女記者 校園分享採訪故事
資深女記者 校園分享採訪故事
2011/11/03
【聯合報╱記者江詩筑/壽豐報導】

台灣新生報前社長蘇玉珍(中)、聯合晚報前總編輯傅依萍(右)到東華大學華文系演講,談女記者的採訪生涯,提到過去採訪的有趣經驗,蘇還站起來示範,生動有趣。 記者江詩筑/攝影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昨天邀請世界女記者與作家協會秘書長歐陽元美、台灣新生報前社長蘇玉珍、聯合晚報前總編輯傅依萍等人演講,與學生分享她們記者生涯發生的趣事,搭配肢體動作表演,學生笑成一片。
台灣新生報前社長蘇玉珍表示,她在新聞界40多年,當時各報都不要女記者,「因為女記者上不了戰場,無法反攻大陸」,她不服氣,心想一定讓人家知道女記者的厲害。

蘇玉珍當年拜託美軍送她到越共猖獗的「海燕特區」,海燕特區內都是反共義士的游擊隊,她有身為國民的使命感,所以要採訪這些反共義士,描述他們的故事。

蘇玉珍對學生說,「唯有親眼看到、聽到、親自到現場,才可以把新聞寫好」,才可以把現場的臨場感寫好。她愛運動,採訪過很多體育新聞,「當時的運動員就像現在的周杰倫」,所有人都愛聽、愛看籃球,所以她整天守著球員,觀察球員生活來寫趣聞、發花絮,讓球迷為之瘋狂。她每天發1千字,寫了3個月,報社才疑惑怎麼銷路變得特別好,也開啟報社派記者跟著運動員報導的風潮。

聯合晚報前總編輯傅依萍與學生分享經驗,當年她一進報社,選擇當編譯,因工作時間較固定,因此她建議學生若有興趣從事編譯工作,好處多多。

傅依萍回憶長官教她的,不論資深或資淺,人家對你的尊重是因你背後所代表的媒體,要讓人尊重,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和經營,她也藉此勉勵學生不管未來要當記者或作家,都要記得這些。

學生聽講神情投入,雖然時間有限,但他們都踴躍舉手提問,讓蘇玉珍與傅依萍又再加碼分享採訪的小故事,學生的筆記寫了滿滿好幾張,收穫滿滿。



全文網址: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87&f_SUB_ID=327&f_ART_ID=351806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