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華文舊站
東華華文系

Recent

數據載入中...
訪參更生日報 東華華文系收穫豐 /更生日報

來訪同學藉此認識報社編採實務運作 並瞭解媒體對社會的貢獻、價值與責任。


 記者劉政/報導

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學生一行卅餘人,昨天拜訪更生日報,除參觀報社外,也藉由影片欣賞了解報社過往與對地方的連結,在副總編輯兼採訪組主任田德財的介紹下,認識報社採訪與編輯的實務運作,也解了媒體對社會的貢獻、價值與肩負的責任。
華文系學會長表示,希望藉由參訪更生日報了解媒體對新聞事件的採訪、處理、與編輯流程,同時也希望了解更生日報對地方的貢獻及與地方的連結。
更生日報社企劃室主任曾曦首先以影片介紹,讓來訪的同學們了解報社的歷史、艱辛過往與未來發展願景,也認識了更生日報在東台灣的經營模式及如何與在地人的生活結合,成為花東地區民眾每天必讀的資訊來源。
田德財對來訪的學生們表示,報社新聞採訪的運作流程從記者採訪新聞、寫稿開始,經過校稿、分稿後,再由編輯進行編版工作。而新聞的處理藉由發稿的動作進行管控,因為新聞處理不好可能負有民事及刑事等法律責任;另外對於高於法律責任的道德問題,更生日報也都非常謹慎的處理。他說:「道德本身可能不違法,但會受到社會及良心的譴責。」
田德財特別指出,從新聞道德的角度而言,新聞的處理要小心,因為新聞報導可能產生許多後遺症問題。因此新聞報導對事件的描述要慎重。另外在法律層面及道德層面中,都可能牽涉隱私性的問題,因此,這些都是報社在新聞處理上特別注意也需要管控的部分。
有學生對於更生日報在新聞處理上尊重隱私及道德層面表示贊同,也提問表示,她舉例燒炭自殺的新聞說:「某些報紙使用一些圖片輔助新聞報導的內容,讓民眾了解整個自殺過程,但可能誤導民眾,更生日報如何以公正、客觀的方式報導?」
田德財說:「新聞道德之約束在於各報社的政策,媒體是第四權、公器、文化也是商品的多重角色,更生日報有極高的新聞道德要求,嚴守新聞道路分際。」
田德財也告訴同學們,新聞報導與處理最重要的就是平衡報導,我心如秤的心境處理新聞,這樣的新聞客觀公正,不會偏頗。

新聞網址:http://www.ksnews.com.tw/newsdetail.php?n_id=0000244727&level2_id=105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