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華文舊站
東華華文系

Recent

數據載入中...
【賀】吳明益獲102年九歌文選散文獎
【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
 
九歌出版社102年文選新書發表會3日於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今年散文、小說和童話獎得主,分別由吳明益〈美麗世(負片)〉、李桐豪〈養狗指南〉和子魚〈黑熊爺爺忘記了〉奪得。
九歌102年「年度散文獎」頒給了吳明益的〈美麗世﹝負片﹞〉,擔任《102年散文選》主編的柯裕棻稱他的文學創作做為一種社會實踐與關懷,為我們指出了新的可能性。(圖文/楊子磊)
 
已有32年歷史的九歌年度文學獎,今年分由柯裕棻、紀大偉和王文華,主編散文、小說和童話選。
102年散文選共收錄來自作家吳音寧、陳雪、駱以軍、羅毓嘉、黃麗群、房慧真等54篇創作,有作家對於生活的敘說、自然萬物的描繪、家庭的敘寫。其中,收錄在吳明益《浮光》一書的〈美麗世(負片)〉成為九歌年度散文獎得主。
 
〈美麗世(負片)〉是一篇以吳明益的攝影作品出發,連結到青春迷惘、攝影記憶和自由漫步的書寫。主編柯裕棻表示,吳明益將文學創作化為社會行動參與,以抒情文字呼籲讀者關切生活環境,如此高度的文化關懷,能與文字和影像深切結合,並徹底發揮,是文學界難以做到的。
 
「書寫攝影、自然萬物並不奇怪。」吳明益說,外界總愛將他分類為生態寫作或攝影寫作家,這些題材非常日常,卻教育他無窮知識,因此他創作。他認為,創作者分兩種,一種找到定點越挖越深,很可能挖到石油、鑽石,也很可能是水,什麼都沒有,但他選擇第2類,拿著砍刀跑進莽林,無法得知前頭方向。他將散文獎金2萬元捐給台灣黑熊保育基金會,實踐他的社會參與。
 
今年九歌的年度小說選呈現了去年台灣頗受矚目的社會議題,從軍中人權、多元成家到種族歧視。此外,全書16篇小說作品,就有4篇為原民創作,主編紀大偉表示,除了官辦文學獎,原住民族的文學作品平時幾乎沒有發表機會,他藉主編之便,提供平台,讓原民發聲,他認為,官方一直想要制定單一價值的課本,限縮歷史,台灣很多小說家都在寫另類歷史,相當難能可貴。
 
獲得年度小說獎〈養狗指南〉是篇聚焦一對同居的男同性戀伴侶,描繪一個以「被回收」的人獸事物維繫的家庭。作家李桐豪說,寵物之於人類生活越趨重要,寵物是分享事情的對象,甚至成為一個「家」的意象,空蕩的房子有了寵物,有了呼吸,不再那麼死寂,這樣的生活觀察,促使他寫出了故事。
 
九歌年度兒童選的主編並非只有一人,而是由童話作家王文華和南投縣育樂國小6位小朋友組成。王文華透過課程設計,徵詢勇士,與他一同編輯兒童選,他們歷經讀童話、篩選作品、寫評語等過程,挑選出23篇童話故事。
 
年度童話獎得主子魚說,〈黑熊爺爺忘記了〉是他生命的體悟,因為父親晚年成為失智患者,他深刻體會到「束手無策」的可怕,也更加了解家人愛的表達,需要更多寬容,更及時。這無疑是一場生命教育,子魚將生命教育透過黑熊爺爺之口傳述,讓孩子笑中帶淚地體會。
 
 
新聞來源:臺灣立報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