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華文舊站
東華華文系

Recent

數據載入中...
秋野芒劇團 X DOC 戲劇夏令營新聞剪報

新聞明細

2014/07/18公民新聞網屏東縣霧臺與瑪家聯合舉辦兒童劇場「故事不見了」巡迴演出

2014/07/18台灣導報/無浪宏【福基國小數位親子營 驚喜一夏

2014/07/15 東方報 花蓮生活 【秋野芒劇團巡演 與500民眾一同找故事

2014/07/14 中央社/李先鳳【劇團巡演 結合數位科技下鄉】轉載新浪網、中央日報、大紀元

2014/07/03 聯合報╱蔡昕穎 【找回故事 峨眉學子平板創作

2014/06/24聯合報【東華生巡演 台上下玩成一片

2014/06/23聯合報 【大學生劇團進小學 帶小朋友尋找故事

2014/06/22 東方報/張柏東【DOC與秋野芒劇團推數位戲劇夏令營

 

新聞剪報

014/07/18公民新聞網屏東縣霧臺與瑪家聯合舉辦兒童劇場「故事不見了」巡迴演出

花蓮縣東華大學秋野芒劇團透過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的資源推廣下為偏鄉孩子設計專屬的表演,屏東縣霧臺勵古百合分校(霧臺DOC行動分校)申請到兒童劇場「故事不見了」巡迴演出,同時也邀請到鄰近的屏東縣瑪家DOC共同參與辦理劇場活動,吸引了霧臺鄉以及瑪家鄉的親子共同參觀。

透過戲劇藝術讓民眾可以了解到藝術教育與生命本質的關係,也能達到身教與言教的經驗學習目的,透過表演藝術的跨媒材結合,設計一系列的數位閱讀活動,透過戲劇方式演說故事,除了提升偏鄉孩子對閱讀的興趣,也鼓勵培養閱讀多元學習的態度。

成立已十四年並持續的在各地校園與社區發表演出作品的東華大學秋野芒劇團,一直希望有機會為偏鄉孩子設計專屬的表演,因此103年的暑期活動,屏東縣霧臺勵百合分校申請到兒童劇場表演資源,演出之後獲得民眾與學童們的熱烈迴響,也讓偏鄉地區學校及社區開啟一趟全新的數位閱讀學習之旅。

 

2014/07/18台灣導報/無浪宏【福基國小數位親子營 驚喜一夏

苗栗縣福基國小表示,福基國小今年暑假很不一樣,在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及苗栗縣政府的大力協助下,辦理“大手拉小手以數位魔法讓故事驚喜成真”的數位親子戲劇夏令營活動。
 於103
年7
月1~11日期間,福基國小與榮興客家採茶劇團結合數位繪本閱讀及平板電腦故事創作與攝影課程,迸發藝術戲劇的數位樂活全新火花,拉開暑假的驚喜序幕。
 該活動融入「數位樂活平板」、「故事編寫」、「戲劇展演」、「感動分享」等豐富內容,福基國小社區的孩童與民眾相揪來體驗不一樣的數位魅力。結訓當晚演出的兒童劇“故事不見了”更是一群充滿熱情與創意的東華大學學生,全心投入所完成的曠世創作,在動物臉譜、擬態演出、光影設計中屢見驚喜,演出過程更融入躲貓貓及說故事等互動橋段,讓當晚戲劇觀賞者既難忘又有趣。
 苗栗縣議員賴源順及福基國小校長徐立璇均表示,福基國小今年這場數位親子戲劇夏令營活動深具意義。對「秋野芒劇團」一個以大學生為主體的花蓮表演團體,能將數位學習與戲劇展演做完美的結合,並將表演藝術的熱情帶出校園,用戲劇服務偏鄉社區,深表讚許與感謝。更期待藝術戲劇的數位樂活學習繼續發芽茁壯。

 

2014/07/15 東方報 花蓮生活 【秋野芒劇團巡演 與500民眾一同找故事記者張柏東/報導

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DOC)與秋野芒劇團合作,暑假期間舉辦數位戲劇夏令營,前往吉安、瑞穗、豐濱與卓溪鄉等地共九個國小與社區,公益巡迴演出兒童劇《故事不見了》,吸引近五百位學生與民眾一同來看戲,成效良好。

劇團導演許子漢表示,去年首次與花蓮縣DOC合作,前往花蓮四所國小巡迴演出兒童劇《許願樹》,獲師生熱烈反應。為讓更多偏遠地區的學童也有機會欣賞優質兒童劇,今年不僅加演公益巡迴演場次,劇團也首次走出花蓮,前往新竹、苗栗、高雄、屏東與台東演出。

秋野芒劇團演出兒童劇《故事不見了》,是《許願樹》的續集,劇本內容改編自繪本《傳說中的獨角獸》。有別於去年演出,今年演員妝容使用臉譜式描繪,並在演出過程融入躲貓貓與小朋友說故事等橋段,讓角色更活靈活現,並提升互動性。

劇團公益巡演開放民眾免費入場看戲,而龐大的巡演經費主要來自於教育部旅行志工計畫支持,及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花東文教基金會、漢儒文教基金會、種籽音樂教室與花東之星通運有限公司等,多方熱心贊助。

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計畫主持人須文蔚表示,劇團將於七月十五日起,前往高屏與台東地區巡演,並融入平板科技,讓小朋友用平板看繪本,學習故事創作及數位攝影。

 

2014/07/14 中央社/李先鳳【劇團巡演 結合數位科技下鄉轉載新浪網、中央日報、大紀元

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與秋野芒劇團合作,暑假期間舉辦數位戲劇夏令營公益巡迴演出兒童劇,吸引近500名學生與民眾欣賞。

 

秋野芒劇團導演許子漢表示,去年首次與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合作,到花蓮4所小學巡迴演出兒童劇,獲得熱烈反應。為讓更多偏遠地區的學童也有機會欣賞,今年至吉安、瑞穗、豐濱與卓溪鄉等共9個小學與社區表演,吸引近500名學生與民眾一同看戲。

 

此外,劇團今年也首次走出花蓮,將前往新竹、苗栗、高雄、屏東與台東演出。

 

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計畫主持人須文蔚表示,推動旅行志工特色計畫,媒合不同專業背景志工前往社區服務,由社區招待食宿,志工則回饋自身專業,提供社區民眾不同領域的新知。

 

須文蔚說,今年再度攜手秋野芒劇團,以優質兒童劇當主題,導入平板電腦數位資訊課程,增加偏鄉民眾與學童近用數位設備的機會。

 

秋野芒劇團將於7月15日起,前往高屏與台東地區巡演,並融入平板科技,讓小朋友用平板看繪本,以及學習故事創作及數位攝影。1030714

 

2014/07/03 聯合報╱蔡昕穎 找回故事 峨眉學子平板創作

「故事不見了?我們必須找回來!」花蓮東華大學秋野芒劇團,利用暑假,巡迴全台舉辦16場數位戲劇夏令營,昨天來到新竹縣峨眉國小,帶領12位孩子尋找消失的故事,也告訴孩子「要相信故事,它才會存在」。

明基友達基金會「偏鄉數位關懷推動計畫」與來自花蓮的秋野芒劇團,融入「數位樂活平板」、「故事編寫」等內容,舉辦數位戲劇夏令營,引導孩子投入發想情境,利用平板電腦自己寫故事。

劇團以「傳說中的獨角獸」兒童繪本為藍本,講述搬到新森林的動物,決定在新的一年舉辦說故事大賽,主角「獾」在這時發現了傳說中的獨角獸身影,卻沒有人願意相信牠,而奇怪的事情跟著發生,動物們開始忘記自己原本準備好的故事。

隨即孩子們天馬行空發想,三年級小朋友把自己當成一隻狗,在尋找媽媽的過程中,和一隻毛毛蟲成為好友;也有高年級孩子改編金斧頭、銀斧頭故事,寫下「肥嘟嘟左衛門的手機」,想像力十足。

 

2014/06/24聯合報東華生巡演 台上下玩成一片

「只要相信,故事就存在!」由東華大學生組成的秋野芒劇團,帶著新劇碼「故事不見了」,開始第二屆的巡演,昨天來到花蓮卓楓國小,充滿互動性的演出,讓台上台下玩成一片,歡笑不斷。

「故事不見了」描述一群動物遷移到新森林,為了慶祝順利搬家,所有動物想舉辦說故事比賽,但大家卻忘記了屬於自己的故事。大學生演員用生動的演技詮釋動物角色,隨著劇情躲入觀眾群,台上台下大玩躲貓貓,小朋友為了不讓動物被發現,全擠成一團,還拿出書本「掩護」,最後動物被找到了,學童們還「驚聲尖叫」,相當入戲。

擔任編劇與導演的許子漢老師表示,成立學生劇團多年,過去演出都比較「成人」,但自己一直有個夢想想做兒童劇,今年與團員們合力構想「故事不見了」,除了在花蓮演出,也擴大巡迴各縣市16個偏遠鄉鎮與國小。

卓楓國小校長孫東志說,這次秋野芒到校演出,學校也邀請鄰近學校的學童一起欣賞,透過互動式演出,學生跟演員們近距離接觸,從對白中學到表達技巧。

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經理吳貞育說,這次和峨眉數位機會中心合作,以戲劇主題帶偏鄉孩子利用平板,也讓他們知道平板不只能打電動,還能利用平板「創作」精彩故事。

 

2014/06/23聯合報 大學生劇團進小學 帶小朋友尋找故事

  花蓮縣東華大學「秋野芒劇團」今天下午到卓溪鄉卓楓國小演出「故事不見了」,劇情描述一群搬到新森林的動物們,一起玩遊戲講故事,還替受傷的獨角獸說故事療傷,邀請東里、太平等國小學生一同來欣賞,演出結束後徵集3名學童上台分享故事。

 

2014/06/22 東方報/張柏東【DOC與秋野芒劇團推數位戲劇夏令營

 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DOC)與花蓮在地劇團|秋野芒劇團合作舉辦數位戲劇夏令營,六月二十三日起將分別前往花東等共六個縣市,巡迴演出兒童劇《故事不見了》,部分場次並結合數位繪本閱讀,及平板電腦故事創作與攝影課程,盼將戲劇與數位學習種籽散布偏遠鄉鎮與國小! 

 數位機會中心計畫主持人須文蔚表示,花蓮縣DOC去年首度與花蓮秋野芒劇團合作,在花蓮縣內巡迴演出兒童劇《許願樹》;今年結合教育部DOC旅行志工計畫擴大服務範圍,將前往花蓮縣志學、萬榮、卓楓、吳江、崙山、吉安、南華、靜浦國小、瑞穗富民社區、新竹縣北埔與峨眉國小、苗栗縣福基國小、高雄市立圖書館燕巢分館,與台東永安社區,共十六個偏遠鄉鎮與國小演出。

 秋野芒今年新戲《故事不見了》兒童劇,改編自繪本《傳說中的獨角獸》,演出過程融入躲貓貓及說故事等互動橋段,增加觀賞戲劇樂趣;用戲劇為主軸,結合數位教學。 

 秋野芒劇團導演許子漢表示,今年參與教育部DOC旅行志工計畫,劇團將「旅行」到外縣市,投入志工的行列,用戲劇服務社區。並感謝教育部、國立東華大學、新台灣人文教育基金會、花東文教基金會、漢儒文教基金會、種籽音樂教室與花東之星通運有限公司等,多方熱心贊助演出場地、設備與經費。 

 

 秋野芒劇團公益巡迴演出日期,及數位戲劇夏令營場次,請洽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吳貞育,電話:(03)8635255、0933-100361;或上網查詢:http://goo.gl/yIFtFz。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