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東華華文舊站
東華華文系

Recent

數據載入中...
0408【閱讀時光】放映暨映後座談∣ 王小棣導演x王君琦教授
經典文學是好幾個世代的共同回憶,文化部鼓勵全民閱讀,特別邀請王小棣導演籌拍《閱讀時光》系列高畫質戲劇影片,透過影像為文學發聲;包括文學前輩楊逵《送報伕》在內的十部雋永經典文學,透過各具風格的影像敘事,重現於螢光幕上,值得各界期待。
文學是創作的源頭,《閱讀時光》的導演、主角都是閱讀大使,用戲劇方式勾引民眾對文學的好奇,進而回過頭把經典原著找來仔細閱讀。《閱讀時光》每部作品都不容錯過,感謝所有參與製作演出劇組成員的用心努力,為百年來的臺灣文學留下美麗身影。
── 文化部
 
 
 
【閱讀時光】活動資訊
時間:2015年4月8日18:00 - 20:00 (17:30開放入場
地點: 人社一館第二講堂
播放影片:行走的樹
文本分享:大象
座談人:王小棣導演x王君琦教授
 

    影片簡介∣行走的樹

原著作家:季季    導演:王小棣
編劇:王小棣       紀錄片導演:施岑諺
主要演員:王明台、陳婉婷
 
故事大綱
為什麼人類的視覺總維持一個穩定的水平和一定的透視比例?因為我們生理上就無法承受持續的扭曲和變異。
老魏是一個有任務的人,他來台灣有任務,所以他必須溶入,再設防;他必須人面廣,但心思緊;他必須赴湯蹈火,又漫天撒謊;他必須相信自己,以免世界全面崩潰……
這樣一個生命的年輪;變成了一個單純台灣女孩的命盤,阿月遇到了老魏,時代的故事一刀一劃刻在她的青春歲月。
 
作者自序
去年12月接到小棣導演的電話,非常意外與感動。《行走的樹》是2005年9月起在《印刻文學生活誌》連載的專欄。如今改拍電視劇,我想把2006年11月出版時在自序〈向傷痕告別〉中的一段話,再次與讀者分享。
——在《印刻文學生活誌》撰寫這個系列專欄的一年中,往事紛擾糾結,身心備受煎熬,常常在電腦之前俯案痛哭。我哭的是一個被扭曲的時代;在那時代的行進中被扭曲的人性,以及被扭曲了的愛,被扭曲了的理想。曾經在那個時代同行的年輕生命:涉及「台灣民主聯盟」案的「首謀」、畫家吳耀忠,以及中輟的醫科生陳述孔(單槓),早已走完了灰暗的人生。涉及「密告」的楊蔚,也在二00四年病逝異邦。作為聯盟精神領袖的陳映真,則在十月中旬傳來在北京二度中風的消息!
我也痛哭被「民主台灣聯盟」案牽累的、傷痕纍纍的自己;在淚眼中目送我年輕無知的生命遠去,並且看見當下的自己,血脈裡猶有熱情未熄。
       --季季
 
 
 
      文本分享│大象
原著作家:王登鈺    導演:王小棣    
編劇:王小棣          紀錄片導演:施岑諺
 
故事大綱
這是一個寂寞男孩的異想世界。
男孩小象是一個放映師,他總是躲在光源的背後沉浸在自己的思緒之中,母親早逝留給他強烈的想念;厚重的孤獨;還有習慣性的想把世界的秩序和生命的表象重新安排……他不停的寫,不停的寫…… 終於有一天有一個女孩子來敲門了,小象筆下的世界都為之震盪。
 
作者自序
2003-2012年間斷斷續續寫完了電氣街。
一個似是架空其實又是來自於自我體驗變形的故事,
表面寫著盡是幻覺,對羞於表達的自己是最適合的途徑吧。
用14篇故事來記述自己,有時切身,有時疏離,
學著捕捉滿天飛舞的豔麗蝴蝶,
學著穿針引線,
用盡了力氣,
卻只是作出了小說作者的初階功課。  
                                                                --王登鈺 

 

※本演講可計入學生學習時數,聽講學生請攜帶學生證於演講後刷卡。 
    華文系歡迎您踴躍聽講。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